风吹不过

“风过浪渡九万里,我知潮汐永不停歇,孤独自由。”

【花方】还个神仙愿望


※结局衍生,有私设


※感情偏细水长流,微病弱但温柔花


00.


方多病拜了个神仙,他想要李莲花长命百岁。


01.


传说有个青离应渊帝君,佑四荒福泽,去他庙宇烧香的人总会问道士一个问题:帝君灵吗?


道士总是神秘莫测地回答道:“心诚则灵。”


方多病从小便听过这么一个神仙,小时候体弱,他娘亲每隔十天半个月就要上一次香,希望她的小宝能健康成长,不知究竟是心诚则灵,还是方多病坚持习武总之他的病全好了。


再后方多病追随他师父李相夷的脚步,踏上了万分凶险的江湖之路,也结识了他人生中第一个江湖朋友,一个叫做李莲花的游医。


可是现在,李莲花他就要死了。


方多病此生到此顺风顺水顺财神,他所求之物几乎没有什么得不到,唯独生死他做不得主,从前他自己的生死做不得主,而今李莲花的生死他做不得主。


李莲花跑了。也许是不想要方多病看见他临死前的狼狈模样,总之,找了一个好日子自己一个人出海等死。方多病不信李相夷就这么死了,找了很久很久,终于,在东海之滨的一个小渔村里找到了痴痴傻傻、眼盲手废的李莲花。


每每找人前他总要去应渊帝君的庙里拜上一番,总是要许上李莲花长命百岁这么个愿望。


也许是真的有神仙,他在找到李莲花之前做了个梦。他梦见李莲花在海边捕鱼,却怎么也捕不上鱼,最后只好回去种他的萝卜。


这个梦很奇怪,一会儿听见李莲花痛苦地叫着小宝,一会儿又看见李莲花愣愣地在雨中淋雨。


等他怅然若失地从梦中醒来,才发现他在这座庙宇里跪拜了很久,屋外天色昏暗,似要下雨。


方多病原先不信神佛,现在却唯有信神才能窥见生机,李莲花的生机。


梦中一切光怪陆离,醒来后他脑海中残存一个挥之不去的念头,去海边找找,也许这次神仙真的显灵了呢?


02.


李莲花被找到的时候确实狼狈,可过得还不错,纵然痴傻但仍是会去捕鱼养活自己。狼狈指的是他的手臂留下了许多疱痕,似乎是用指甲活生生的抓出来的。


笛飞声和方多病一起去找的人,起先他们碰李莲花想给他手上的伤口上药,李莲花就像受到了惊吓一般,死死的抱住自己,按住衣袖。


方多病轻柔细语地安抚:“李莲花,我是方多病,你还认得我吗?”


“小宝,要小宝……”李莲花的肩膀微微颤抖着,已经失焦的双眼不停的向左右飘去。


方多病的眼眶微微发红:“我是小宝,方小宝。”


李莲花听完这一句才没有那么应激,缓缓松开了捂住伤口的手,他们这才看清那手臂上的伤疤密密麻麻的组成两个字——小宝。


一笔一划,字字泣血。


也许是李莲花发觉自己要失忆了,想在失忆前想记住方多病的名字,又没有纸和笔,就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刻下小宝,写在最显眼的位置,千遍万遍,不厌其烦。


不过好在他确实记住了他的小宝,只是再也记不起更多了。


方多病看见后手有些颤抖,将落未落的泪在此刻落下。


“是我的悲风白杨和他体内的扬州慢把毒从内府逼到了百会穴。”笛飞声用内力探了探李莲花的身子:“暂时不会危及性命,但如果不解毒,他这一辈子也就是这么一个废人了。”


也算是阴差阳错,恰好出海的人将他从海上捡了回来,又恰好悲风白杨和扬州慢同样护主,这才勉勉强强捡回来李莲花的一条命。


李莲花对他们说的话漠不关心,只是摸着自己的伤疤。


笛飞声见状说了一句:“傻子,要是真这样记挂又何必走。”


方多病只是移开他的手,防止李莲花把自己弄疼:“他不死,皇上是不会安心的,他是为了护我。”


他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便撑着残躯为所有人铺好了后路,一个人来海上赴死,迎合宿命,赴本应在十年之前的死局。


“不过,你有一句话说对了,李莲花确实是天下最傻最傻的傻子。”


李莲花似乎听懂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小宝在骂他,甩开方多病的手,自顾自地念叨:“要下雨了,我要把我的萝卜收回来。”


方多病让笛飞声陪李莲花去拨萝卜,自己给天机堂写了一封信,让离儿把芩婆带过来,他暂时不准备把人带回天机堂,虽然知道皇上迟早会知道李相夷其实没有死,但能多躲一时就躲一时。


李莲花说的很对,也许是眼睛不中用了,对天气隔外的敏感,确实下雨了,刚开始还是小雨,转瞬间就大雨倾盆。笛飞声帮着帮着就觉得李莲花傻了后着实无用,就把他赶了回去,别淋上雨反倒生了病,自己麻溜地拨完堆到厨房,自觉的找了一间客房出来。


狐狸精刚刚找到主人,方多病在李莲花屋里找了两条鱼炖了犒劳一下找主有功的小狗。


方多病给李莲花手上的伤又上了一遍药,这次李莲花倒没有推拒,只是在上完药后轻声问道:“我可以摸摸你的脸吗?”


“你摸吧。”方多病虽然不解,还是同意了,捉着李莲花的手放到自己的脸上。


烛光葳蕤,雨声磅礴。


李莲花一袭青衫坐在床边,神色柔和,墨发垂落。


李莲花瘦了许多,腕骨突出了病态的弧度。他仔仔细细的描摹方多病的眉眼,极其努力的辨认,不知是认出来了还是如何,他温柔的笑起来,纵使双眼失神也如一往清澈。


“小宝,今晚你要住在这里吗?”李莲花抚摸方多病像是上瘾了一般,迟迟不肯放开。也许他从冥冥之中仍然觉得自己如今闲云野鹤、放肆恣意的日子是偷来的,于是小心翼翼地想要多留住一点。


温热的指间缱绻地流连,是留恋。


“那你想让我住在这儿吗?”方多病反问到,有开玩笑的意思,当初谎话连篇的老狐狸变得这么安分怎么能不逗一下呢?


“想。”李莲花念念不舍地轻揉了方多病的脸才把手伸回来,而后发了一下呆才解释道:“一会儿就要打雷了,我看不清,有些怕。但这屋子有些破,小宝家里很有钱,还是不要住在这里了……”


命运喜欢捉弄人,曾经的天之骄子如今低若尘埃。他知道这里很破但他无处可去,明明很想要方多病留下,却还处处为他的小宝着想。


方多病伸手拭去眼中的泪水,把自己的声音装成很欢快的样子:“没关系,这里很好,我不嫌弃的,我会一直守在这里。”


是思之如疾,是甘之如饴。



03.



芩婆到这里的时候,李莲花正在捕鱼,他只用了左手,慢吞吞的,右手似乎使不上力气,拉网总要盯上个半天才看的清楚。方多病则抱臂站在他的身后,数落道:“都说了让我来,你个伤员不好好休息,偏要出来捞鱼,到时候被浪冲走了,我可不来救你。”


苓婆见到方多病这小子还有闲心打趣,三月来,日夜悬着的心终于有了个着落。


“好你个小子,趁着我徒弟傻了就使劲欺负他是吧?”


方多病听到这话欣然回头:“前辈,您来了!”


李莲花转头看了看,看见苓婆心虚的眨了眨眼,就继续网他的鱼,只用余光时不时地瞄向此处。


“怎么叫我欺负他,李莲花他都能把金鸳盟盟主叫来给他拔萝卜,谁还敢欺负他?”方多病编排了李莲花一阵,才正色道:“敢问前辈,这世上除了忘川花还能如何解碧茶之毒?”


苓婆迟疑了一下:“倒还有一个法子……”


李莲花的身形微微僵住,让一条刚刚被网住的鱼逃出渔网。


“李莲花绝不会让您以身引毒的,我方多病也不会。”方多病之前从云隐山回来后质问李莲花为何碧茶之毒没有解,李莲花就和他说了,不过是一命换一命。


“罢了,这天下之大,总能找到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方多病的眼里充斥着坚定,他找了李莲花三月有余,也愿意用一生去找到这个办法。


苓婆点了点头,欣慰的看着方多病,总算在李相夷颠沛流离的一生中,出现了一个知他懂他怜他的人。


她又问道:“他是如何活下来的?”


“笛飞声传了他悲风白杨,和扬州慢一起将毒逼到了百会穴。”


苓婆思索了一下:“你和笛飞声每日用扬州慢和悲风白杨试着让他经脉暂且逆行,从百会将毒转到廉泉,不知有没有用,可以先试一试。”


这个方法倒是没有什么作用,反倒将李莲花疼的浑身都是冷汗,原理倒是可行,就是碧茶之毒一旦出了百会穴,就向肺腑扩散,还没等到逼出体外,李莲花就会毒发。


苓婆没住两日便匆匆回到云隐山查阅古籍有何解决之法。


李莲花自从被小宝哄着骗着逼毒后,就再也没理过他一句,任方多病再如何哄骗,也不肯理他了。


方多病还欲再哄,就一纸诏书被召回了京。


“你再不理我,我就走了啊。”方多病粲笑着去挠李莲花的下巴,只换来了李莲花淡淡的一瞥。


“真不理我啊,我真走了哦!”方多病装作要踏出门的样子,见李莲花真的没有什么动容的神色,叹了口气转身回来:“上次是我对不住,把你弄疼了……”


李莲花正侧过脸想要认真听方多病的解释,就被人一把捞了过去,胆大包天的亲了一口。


亲完方多病就跑了,徒留李莲花一人在原地愣住,过了很久才抚了抚心口,想要将跳的越来越快的心安抚下去,他无奈的笑了一笑,叹了口气。


徒弟越来越大,胆子也越来越大了。


04.


皇上召回方多病的目的不用问就知道,定是李莲花还活着的事情被皇帝的探子知道了,那么他需要做的就是要让皇帝相信他的地位不会被任何人动摇。


太难了。方多病在心里诽谤一句,伴君如伴虎,揣测圣心不是他这种热衷于闯江湖的人该干的事啊!


皇上坐在龙椅上,方多病规规矩矩的站在堂下。


“方多病,李莲花是不是活着?”皇上神色不明,不知是喜还是怒。


“是。臣在海边找到了他,他如今已痴傻心智如幼儿稚童一般,什么也记不起来了。”方多病的双腿有些打颤,生怕皇帝一个不高兴就把李莲花砍头。


李莲花是在这个世上唯一威胁的到皇上地位的人。


“那你还要回来做驸马吗?听公主说你和李莲花关系匪浅啊……”


“皇上厚爱,只是臣的确心悦李莲花,公主所言非虚,这驸马恐怕陛下要另择佳婿……”方多病听出皇上话里有话,他是这个世上唯三知道皇帝身世的人,仕途是万万走不通了,驸马也定是当不成了。


“罢了。朕也是看着你长大的,你执意要闯江湖也不能耽误朕女儿的青春年华。”皇帝很满意方多病这一番说辞,他的确是一个仁明的君主,若不仁慈的话方家九族已经被诛完了:“正听杨昀春提起过李莲花的碧茶之毒,这忘川花朕没服用,你且带回去吧,只是有些话该说有些话不该说你聪明伶俐就不需我多言了,至于方尚书就留京候职吧……”


方多病回到柯厝村时,脑袋还有些发懵,他算是知道京城鱼龙混杂,也算见识过达官贵人之间的明争暗斗,不过这皇上也太过仁慈,虽说扣下了他的父亲作为人质,但凡江湖上出现一些闲言碎语估计他方家就不保了,但皇帝真的放心李莲花这么一个随时可以谋权篡位、武功高强的人活在世上?


方多病摇了摇头,索性不想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总算李莲花还活着,只要活着便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他只要李莲花活着。


05.


天色将暗,李莲花在屋里燃起了一盏灯,他猜到了方多病大概会在此时回来,便留了一盏,人跑到堂前炖汤。


可眼睛仍如当初不好使,点蜡烛的时候触到火苗将手烫伤,过门槛的时候又被绊到,踉跄一下将碗给摔破了。


他抚了抚额,感慨到真是祸不单行,任劳任怨的蹲下来捡碎了的瓷片,听见方多病进门的声音手抖了一下,还没等他应声,就被人强硬的捉住手腕拉了起来。


“别捡了,你的手流血了。”方多病的声音像在隐忍什么,他这一生见过很多人的血,唯独李莲花的血对他来说极为特殊,如今一见便心如刀绞,想起这人惨白着脸吐血的模样。


方多病将李莲花拉进房里坐着,找出金疮药来给他上药,白皙的指节间被划伤了两寸长的伤疤。


方多病又没骨气的红了眼眶,他推测到是李莲花的眼睛看不清,在地上摸索着找碎片,又因五感衰弱,便形成了这样。


“笛飞声呢?”方多病拼命忍住泣音,一如往常。


“收渔网。”李莲花在心中又叹了口,笑着极其温柔的去摸方多病的眼睛:“方小宝,你烦不烦呀?”


是不耐烦的句子,声音却柔和的不像话。


现在的李莲花像天上月,云间花,清雅至极,温柔至极,唯独这句像以前的老狐狸。


是对方多病的无理取闹照单全收,是对小宝格外的宠溺。


方多病想到,他甘愿溺死,他宁愿沉沦。


“别怕,别被吓着了,我不疼。”李莲花的手移到方多病的脑后摸了摸。


不知是谁先亲上的,李莲花顺从地倒向床上,予取予求回应着方多病,任他在自己唇上撕/咬,手滑向他的腰后。


最后是笛飞声沉默地捡起地上碎了的碗,闭着眼睛关上了他们的房门。


06.


李莲花的毒解了之后,方多病就带他回了天机堂,顺便去应渊的庙里还了个愿,捐了千两香火钱。


只是李莲花始终有些痴傻,也许是余毒未消吧。


方多病这样安慰自己:“你快许愿,这个神仙很灵的。”


李莲花“啊”了声,问道:“那你刚才许了什么愿望?”


“自然是李莲花长命百岁。”方多病双手合十,虔诚的拜了拜。


李莲花又“啊”了声。


“别啊了,你快许啊,李小花。”方多病让李莲花的双手合十,等他许完就迫不及待的问他许了什么愿望。


“烦不烦呀,方小宝。”


过了很久,风吹过庙宇前,吹散所谓的宿命。


“是方多病长命百岁。”


李莲花浅浅一笑。


是方多病,是会一直陪他的方多病。


07.


李莲花拜了个神仙,那个神仙确实灵验。



end.


ps:下面是我的一些碎碎念,不想看的宝子就可以止步于此了。


是看完大结局之后的一些遗憾,所以我就写了这篇文,难产了两天,总算产了出来。


题目是片尾曲,我觉得这首曲子真的很好听。


至于小花他究竟是装的傻子还是真的傻了,按各位喜欢的来理解,你觉得他是装的就是装的,你觉得他是真的他就是真的,但最后小花是清醒了的,从他最后一句方多病就可以看出来,他很清晰的知道这个人是方多病,是一直陪他,保护他的人。


看了藤萍老师的后记,她说宿命是一个圈,李相夷是一个童话,有想过按照很多姐妹推测的那样是师娘把小花救了,但想来想去,我希望给小花一个圆满的结局,既然是童话不如就更童话一点,但我又想了想,怎样才能让这个故事更合理,不如就交给神仙来办吧。那找哪一个神仙呢,思来想去就定了应渊,算是私心。


皇上可以是他自己仁明,所以他选择救了小花,也可以是应渊帝君出手,这个也可以按自己理解的来。


然后回应一下前面写的几篇比较有争议的地方,前面关于李相夷的文章的确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爽文,但我也是真的写不出来那种当着大家的面,大骂辜负真心的人的爽文,虽然我也很喜欢这类文,但是我觉得李相夷即使骄傲自负、不可一世他也不会当着众人说恨他们,让他们知道他过的很好就已经算是很爽了。


我觉得成毅老师有一段话很打动我,小花看见众生,成为众生,一个人被迫跌落神坛又重回巅峰,我觉得心情应该有所不同,也许十年前的他凌云壮志,十年后的他只想种花种菜,养一只狗,所以他在十年后过得很好,有小宝全心全意的爱他,是我心中的李莲花觉得最爽的事情了。


至于小宝对乔婉娩,我觉得确实不应该有敌意,写不了修罗场(虽然我也喜欢看这种很抓马的情节),因为李相夷,他在知道自己和小宝在一起的情况下他纵使对乔婉娩有情,他也会告诫自己三从四德爱上小宝。


每一个人对人物的理解都有所不同,观点不同的不必强求,但我希望不要有人让我改我的一些小情节,因为我真的很喜欢我写的每一篇文。我知道也许这些情节可能没有人会get到,但我仍然喜欢,比如阿飞在拔萝卜的时候,让小花进屋,重点是怕他生病,真的很喜欢三人组,阿飞对于小花和小宝来说也算是很特殊的存在,比如小宝会在阿飞晕倒的时候毫不犹豫的接住他,所以朋友关系也很可爱。



言至于此,感谢各位厚爱,若实在不喜也不用为陌生的我消耗时间心烦,直接不看就好了。


我们下一篇见。


插个题外话:下一篇你们是想看这篇文的小花视角还是我的一个脑洞就是小花哥哥没死,当了皇帝,小花做王爷,小宝做王妃的故事啊?






评论(86)

热度(2309)

  1. 共1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